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健康资讯
    【4.26全国疟疾日】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作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快资讯   发布:廖青  发布时间:2022-04-25 15:55:14

    今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为促进社会和公众在防控输入性新冠肺炎的同时,提高防控输入性疟疾意识,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确定为“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控制成果。2022年,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持续推动落实各项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images/1/2022/04/Zkr3pDftv0d8ffyVW3zFgfwatyYNV2.png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冷热病”,是夏秋之季最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感染人体的疟原虫有四种: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其他两种较为少见。

     

    二、疟疾如何传播?

     

    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传播。但不是所有蚊子都可以成为传播媒介,按蚊是疟疾的传播媒介,我国主要是中华按蚊。当按蚊叮咬体内带有疟原虫的病人时,疟原虫就随着血液被蚊子吸入,大约10天后,这个蚊子就成为有感染性蚊子,再次叮咬下一个人就会得疟疾。

     

    三、疟疾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全身发冷、发热、多汗,呈周期性规律发作,长期反复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脑型疟多在疟疾发作数日后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和昏迷。

     

    间日疟一般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每天或不规则发作。

    images/1/2022/04/lgXUDZwQ8JlL2V3X8QwaqXXC2jQIXw.png

     

    四、哪些地区是疟疾高发区?

     

    目前我国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家消除疟疾标准,但境外输入风险依然较大,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依然是疟疾的高流行区。

    images/1/2022/04/r2JdjQWj7PWqeo7P4ptTfjGJwwyF4e.png 

     

    五、怀疑自己得了疟疾,该怎么办?

     

    曾到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务工、旅游的人员,如果有突发性寒战、高热和大量出汗等疑似疟疾症状时,要尽快去医院就诊,通过血液检查可查明血液中有无疟原虫和得了哪种疟疾。尽早治疗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images/1/2022/04/U1Fk1AOFQ8U803K1FYKfYf1m1MK0BA.png 

     

    六、怎样预防疟疾?

     

    1.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疟疾的有效方法,如在户外,可穿长袖长裤,涂抹驱避剂;晚上睡觉可使用蚊帐、蚊香、杀虫剂等。

     

    2、如果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主动告知外出旅行史。

     

    3、出国或出境的人员应先了解将要去的地方是否为疟疾流行区,提前做好个人防护。

     images/1/2022/04/T07Ivd27yhZ7ZIJbe7VV771A374o7b.png 

    七、治疗疟疾时应注意什么?

     

    治疗疟疾患者时必须按医嘱或说明书全程、足量服药,不能觉得治疗有效就中断服药。治疗不彻底会出现复发。重症疟疾应住院治疗。

     

    八、治疗疟疾药物有哪些?

     

    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并提炼出用以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从而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治疗疟疾常用青蒿素类药物,另外还有氯喹、伯氨喹等。目前我国疟疾治疗药都很高效,及时规范治疗一般不会产生后遗症。

     

    九、和疟疾病人同住会得疟疾吗?

     

    疟疾是一种通过按蚊传播的寄生虫病,在蚊虫活动季节容易传播。按蚊叮刺患者吸血后再叮咬健康人就可能传播疟疾,但只要及时治疗病人,使用防蚊设施,与疟疾病人同住的健康人是不会得上疟疾的。

     

    十、防止疟疾再传播的原则是什么?

     

    通过疟疾监测工作发现病例和疫点,以及时清除传染源,阻断可能的传播为核心,突出重点人群,维持技术能力,加强风险评估与管理,优化合作机制,维持消除疟疾成果。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快资讯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