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新闻动态
    我院外科成功开展更微创的结直肠肿瘤手术-NOSES术
    作者:外科   发布:黄丽娟  发布时间:2021-02-23 16:48:49

      近日,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肠胃外科主任韦建宝带队下完成我院首例NOSES术,这是一例更为微创的完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据悉患者为老年女性,常年高血压,因便血到我院外科门诊就诊,做了相关检查后经外科主任赵云确诊为直肠癌。经赵云主任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患者家属同意为患者采用NOSES术进行治疗。术后该患者手术腹部没有切口,只有直径为5-10mm的5个小穿刺孔,直肠肿瘤直接从肛门取出后在腹腔内经肛吻合,不需要经阴道(女性)取出,进一步减少了患者的其他创伤及并发症。

      NOSES手术,即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巧妙地结合了无疤理念与常规微创设备,通过人体自然腔道(直肠、阴道、口腔)将手术标本取出,仅留下腹腔镜手术时的几个小孔,时间久了几乎看不清腹壁有瘢痕。与传统的腹腔镜手术相比,NOSES手术的优势是避免了辅助的取标本切口,具有创伤更小;患者更轻、显著减少镇痛药物的使用;腹壁功能更好;美容效果更佳,患者恢复更快、心理状态更好等多种优势。

      患者术后轻微苏醒后便可以适当自由活动,第一天可以下床自由活动,饮水逐渐过渡至全流食物、半流食等,恢复非常快,没有了传统开放手术后卧床时间长、下地需要家人搀扶的痛苦等。而且患者康复出院后,也可以自信的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海边游泳、去山间泡温泉,不用担心别人对腹部伤口瘢痕好奇的异样眼光。因此,该技术也被同行评价为“微创中的微创”,是一种“好上加好,美上加美”的微创新技术,已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及应用。目前我院外科团队能完成NOSES术,我们将始终如一,以精湛的技术,服务于广大患者。

    术后患者腹部皮肤切口情况

    images/1/2021/02/hl47Lbm7IELmkk0r7z4RlaEZFkgL7r.jpg

    术后病理标本

    images/1/2021/02/f8q87W2QQskgvgd52Oq6u8GuUg2prw.jpg

    对比图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