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健康教育
    五谷杂粮 今日营养新宠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2-19 15:56:12

       如今,在精制食品盛行的当下,重拾营养健康的粗杂粮很有必要。

      吃得越精致 营养素越缺乏

      其实精制米面食物以及其制品也会危害健康。小麦加工成精白面去掉25种营养物质,只有极少量营养物质存在,如铁只剩下19%、锌只剩下17%等。稻谷精磨后,去掉大米外层部分的精米与糙米相比,营养成分大大下降,大米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损失达40%以上。

      垃圾食品是指仅能提供热量、没有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因此,精制米面以及其制品,如白面包、白馒头、白面条等在某种程度上也算垃圾食品,因为营养素主要是碳水化合物。

      “粗”食物 提供“细”营养

      五谷杂粮延人寿。现在所说的“五谷杂粮”其实是个大家庭,包括了多种谷类和豆类食物,如:稻米、小米、黑米、薏米、玉米、高粱米、大麦、小麦、燕麦、荞麦、黑豆、黄豆、赤豆、蚕豆、绿豆、豌豆及甘薯等。

      五谷杂粮能给人们提供每日所需的热量、改善病症、保健养生等。比起精制的面粉和稻米来,营养价值更胜一筹。日本人崇尚的长寿“五谷饭”,就是由大米、小米、红小豆、麦子和大豆混合煮成的饭。

      近年来,抗癌专家发现五谷杂粮中一般都含有辅助抗癌物质成分,如大豆独含的晶状物质黄酮,是恶性肿瘤的克星;美国癌症研究人员在动物试验中证实,黄酮可遏止结肠癌、肺癌、食道癌等癌细胞增殖。

      谷类食物的营养保健作用

      谷类食物包括梗米、小米、糯米、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这类食物是供给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目前人们的膳食中,约有80%的热能和50%的蛋白质由谷类食物供给。粮谷类食物中还含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等。

      谷类食物的蛋白质中虽“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但它与其他食物配合起来可以成为全价蛋白质,如荞麦米与牛奶混合可成为全价蛋白(荞麦缺乏精氨酸、酪氨酸,而牛奶则富含这两种氨基酸)。燕麦和小米的蛋白质所含的蛋氨酸和苯丙氨酸却很丰富。谷类的脂肪含量较少,约占2%。玉米和小米中的含量相对高些,可达4%,且多为不饱和脂肠酸。谷类食物的脂肪多集中在糊粉层和谷胚中,如玉米胚的脂肪含量高达52%左右。

      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还含有多量维生素E,是防癌、抗癌、延年益寿的佳品。谷类所含的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较多。如每100克小麦面粉中含维生素B10.46毫克,B20.04毫克。小米和黄米中的少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大多集中在谷皮中。在精制的大米和面粉中,由于谷胚和谷皮被碾磨掉,使维生素含量减少30~50%左右。

      谷类食物中的糖,主要为淀粉煮烂后的谷物能形成蛋白淀粉粘液。所以,谷类可在各种饮食治疗中制成浓汤如牛奶大麦粘液汤、牛奶燕麦粘液汤,这些汤对胃液分泌仅有轻微刺激,它们能在胃中很快消化,不会增加肠蠕动。因此,在患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炎症时,食用上述谷类粘液汤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

      谷类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应少搓少洗,否则可造成维生素大量损失,例如:淘米时用力搓洗可使维生素B1损失40~60%,B2和尼克酸损失23~25%左右,浸泡时间越长,淘米次数越多,维生素的损失就越多。

      杂豆类食物的营养保健作用

      杂豆类按其所含营养成分可分为大豆和其他豆类。大豆类按其色泽又可分黄、青、黑、绿、白、赤等几种。其他豆类包括蚕豆、豌豆、扁豆等,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高,脂肪较少。黑豆也是一种很好的药用食品。

      据现代研究:豆类含丰富的蛋白质,其中含有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含最高,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等)含铁、磷、钙、硒、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并含较多卵磷脂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12、叶酸、胆碱、黄酮甙、皂甙等成分。豆类除主要能补充有关营养外,由于含铁量多,并易被人体吸收,对儿童生长发育及缺铁性贫血极有益处;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减少体内胆固醇沉积的作用,是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者的有益食物。

      豆类中还有约1.64%的磷脂。所以黄豆和黄豆油常被推荐为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