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健康教育
    乳房与胸罩:朋友or敌人?
    作者: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吕丽琼   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15 14:49:25

        认为胸罩是朋友的观点:戴胸罩能防止乳房下垂,能减少副乳。

        认为胸罩是敌人的观点:戴胸罩能导致乳腺小叶增生,能导致乳腺癌。

        观点分析:

        1.乳房下垂:

        乳房下垂的原因分外因与内因,外因主要是地心引力(重力作用)。乳房突出身体表面,乳房越大重量越大,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是往下垂的。内因是乳房悬韧带,将乳房固定于身体表面呈半球形或椎体形。

        内因对抗外因,使乳房保持正常形态。日子长了,韧带会松弛,但重力作用仍然持续,乳房下垂是必然的,与胸罩佩戴与否是无关的。

        2.副乳:

        副乳是未退化或退化不全的乳房。胚胎发育初期,无论男女,乳腺都是成对出现在从锁骨到腹股沟这条线上。也就是说,如果都能完全发育,我们就会像动物一样在胸前及腹部出现很多对乳房。 随着胚胎发育,人类最终只保留了胸前第四肋骨间那对乳房,而那些逃过进化劫数、在其他部位冒出的乳腺,都称为“副乳腺” 。因此副乳与胸罩没有半点关系。

        3.乳腺小叶增生:

        乳腺小叶数目增多或小叶内管泡上皮细胞层次增多,但细胞无异型。

        病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刺激乳房腺体内密布的雌激素受体,会使乳腺处于增生充血状态。激素迅速下降后,照理乳腺组织也该恢复原状,可惜每一次都难以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总有一些顽固分子留了下来。过紧的内衣或者过长时间穿戴内衣,都会使得乳房受压迫的时间和程度增加,会加重小叶增生的疼痛感,于是,我们就把小叶增生引起的疼痛归咎于内衣。 

     

        4.胸罩导致乳腺癌:

        网络上“内衣导致乳腺癌”的传言,最早来自Sydney Ross Singer和Soma Grismaijer夫妇在1995年合著的一本书《致命的盛装》(Dressed to Kill)。书中声称文胸的穿着阻碍了淋巴回流,长期穿着文胸,淋巴系统无法排出平时摄取的致癌物,因此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病率。他们表示每天24小时不间断穿着文胸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是不穿文胸者的125倍。 作者非医学专业人士,书中所提及数据没有经过正规统计学设计及研究分析,所得出结论无实事证据支持。

        早在1991年欧洲就有近万人的研究:更年期前的女性,戴胸罩者得乳腺癌的机率比不戴的高一倍,但是结果不显著(p=0.09),也无法推出因果关系。实验者认为,不戴胸罩者通常偏瘦, 乳房偏小,极有可能是致癌机率小的主因。

        2014年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联合进行了研究:他们选取了469名已经绝经的健康女性和1000多名身患乳腺癌的女性,将两组人群穿戴胸罩的习惯进行对比。科学家分析、研究后发现,穿戴胸罩不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并且这与罩杯大小、胸罩软硬、开始戴胸罩的年龄、每天戴多久都毫无关联。 这项缜密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的官方期刊《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与预防》上,结论就是:胸罩与任何一种乳腺癌的发病都没有关系。 

        因此美国癌症协会的网页上特别指出,胸罩致癌是网上常见的谣言,没有科学证据支持。

        ACS(American Cancer Society ) 美国癌症协会 2015 年 11 月最新公布的乳腺癌预防指南中明确提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如下: 

        •初潮早于 12 岁

        •30岁前未生育

        •绝经年龄晚

        •乳腺癌家族史

        •其他一些危险因素包括绝经后激素治疗/年轻时乳腺接受过放射线照射,绝经后肥胖及酒精摄入。

        从以上危险因素中根本没有提及任何淋巴受压回流障碍,血运循环不好等字眼,更没有胸罩致癌这一条。

        乳房与胸罩不是敌人,但可以做朋友。

        因为内衣的发明本身就是为了体现女性曲线美,同时特殊类型的内衣提供乳房外部支撑,增加舒适性与活动力,防止运动或日常生活中乳房活动幅度过大而受伤。

        对于乳房较大的女性,重力的作用使乳房下垂,导致乳房疼痛和肩背部疼痛,胸罩可以减轻症状。特殊人群如乳腺癌患者乳房切除术后,带有义乳的胸罩对保持体态和脊柱外形很有帮助。因此正确使用内衣,使内衣真正成为我们的朋友。

        如何选择内衣

        •选择适合自己乳房大小的内衣 

        •一般建议经期前换稍大一点的内衣 

        •选择舒适的材料 

        •建议选择较浅的颜色 

        •选择适合的肩带(不适宜过松或过紧或太细)

       我院现已开展乳腺病专科门诊,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乳腺病科专家每周五倾情坐诊。

       坐诊时间:每周五全天

       预约挂号电话:0776—3228280(导医台)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