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健康资讯
    健康科普】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 第18个世界卒中日
    作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   发布:廖青  发布时间:2023-10-27 17:21:27

    2023年10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通过世界卒中日主题宣传活动,提高脑卒中防治知识等信息传播可及性,有效普及脑卒中防治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1、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有什么危害?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引起出血(脑出血)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引起缺血(脑梗死),造成脑组织损伤,导致残疾甚至生命危险。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images/1/2023/10/v486l36EbD83mlZ8BD38Um8i38mvWB.jpg

    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

    2、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大量饮酒、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心理因素、脑卒中家族史等。

    3、如何做好血压管理?

    高血压是指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高血压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30岁及以上公民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血压检测,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一旦确诊高血压,应积极配合所在地区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健康管理工作。

    images/1/2023/10/MGzA2or66Oa55RO764rWwwf9KzZe4W.jpg

    4、怎样预防脑卒中发生或复发?

    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防治脑卒中。

    脑卒中可防可治,要提升以预防为主的健康意识,积极参与、配合当地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等活动。

    5、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中风120”和“BE FAST”口诀是适用于民众的可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

    “中风120”口诀: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2只手臂是否出现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有任何一个症状突然发生,极有可能是脑卒中,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BE FAST”口诀: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6、发生脑卒中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患者在发病后要立即拨打120,并通过“卒中地图”小程序功能找到距离最近的有卒中急救能力的卒中中心医院,可以立刻进入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及时得到溶栓、取栓等急救,减少卒中致死致残的发生。

    7、脑卒中后康复治疗的意义

    脑卒中患者容易出现各种后遗症,包括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吞咽困难等,严重影响生活。康复治疗就是综合应用各种治疗手段,尽可能地减少脑卒中各种后遗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从而使患者可以重返社会。脑卒中患者应尽早开展康复治疗。脑卒中后康复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病后3个月以内,如果超过1年再进行康复治疗,各种功能恢复的效率将有所降低。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