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医院公告

    健康资讯
    年年都提的一氧化碳中毒问题,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掌上华西   发布:黄丽娟  发布时间:2023-12-25 15:24:19

    冬季来临,室外气温低

    喜欢紧闭窗户的小伙伴们

    要当心啦!!!


    images/1/2023/12/Tv6jySSEel6XLNi6zoiIOvIIlx2Jy4.gif

    围炉煮茶、烧煤炉、烤炭火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

    在车里挂空挡取暖休息......

    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

    就潜伏在我们身边

    空气不流通是造成

    一氧化碳积聚的重要因素之一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CO)中毒又称煤气中毒,是吸入较高浓度CO后引起的机体缺氧性疾病。CO是一种剧毒气体,一旦进入体内将迅速和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carboxy-hemoglobin,COHb),导致机体细胞、组织甚至器官缺氧,尤其对氧敏感的脑、心危害最大,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images/1/2023/12/B3gbf5B05F8ob3Nf8BZ0I5x3550XbG.png

    中毒后

    根据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低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轻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浓度10%-20%,出现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短暂昏厥等症状。若及时脱离中毒环境,症状会消失,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2、中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浓度30%-40%,是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还伴有兴奋、幻觉、浅昏迷、运动失调、意识模糊等症状。此外,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如果抢救及时,可以清醒,症状会在数天内恢复,一般不会有后遗症。


    3、重度中毒: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大于50%,呈现深昏迷、瞳孔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血压下降、呼吸浅快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迟发脑病的发生率越高,同时会留下后遗症,如行动不便、语言障碍、痴呆等。



    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images/1/2023/12/Uf04Ch5PNVz0h5H5HHNH7hV754S5h4.png

    1.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热水器、煤气等设备,使用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睡前检查煤炉、炭火等工具是否关火、门窗是否打开,排烟是否通畅。


    3.洗澡时,浴室门窗不紧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4.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休息,防止一氧化碳积聚车内导致中毒。


    5.定期检查气体管道和阀门,须做到人走阀关。


    6.有条件者,可于家中安装报警器、灭火设备和逃生装备等。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自救或者救助他人?


    images/1/2023/12/bl1z51BCH56LDM1MNlM171551175h1.png


    当使用煤炉、炭火、热水器等取暖设备时,若感到头晕、胸闷不适,应立即打开门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走路或匍匐爬行直至脱离中毒环境,牢记不开灯,不点明火,以免发生爆炸。离开现场后,立即呼叫他人求救,拨打120或119。

    当进行他人救助时,进入现场后,立即开窗,将中毒者脱离中毒环境至安全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同时关掉煤气阀或将煤炉抬至室外。



    松开中毒者衣扣,将头偏向一侧,若出现呕吐,及时清理口腔以防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将其下肢抬高,使心脏和大脑供血充足。

    让中毒者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增加耗氧量。



    使其保暖,寒冷会加重缺氧,导致末梢循环障碍,并发休克或死亡。


    特!别!提!醒!

    冬季居家要当心

    一氧化碳需警惕

    请牢记四个点

    一灭火、二通风

    三离开、四氧疗






    院内地图
    门诊时间:8:00-12:00;15:00-18:00
    医院地址

    田阳县田州镇荣鑫路延长线(瑞田花园小区二期对面)

    咨询电话

    0776-3228280

    急诊电话

    0776-3228120

    友情链接

    桂公网安备 45102102000144号